News Category: Arts

城中藝遊 -『土記日落後』為「樂在製造社區設計及研習所」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 資助的社區藝術推廣計劃。 是次計劃為期半年,於2021年6月至11月期間在土瓜灣區進行一連串社區藝術實驗,旨在以藝術的角度發掘區內另類的文化遊歷方式,拓展觀賞藝術的人口,為過往多以社區重建發展為主題的文化旅遊提供多元的選擇。 計劃亦會進行土瓜灣的藝術歷史探究,讓新一代及對藝術文化有興趣的市民大眾能藉此了解當中的藝術土壤。此外,還有藝術家分享環節,將經驗輸出,讓新一代藝文人士能一邊參考前人在社區的創作經驗,一邊以自身獨有的角度重新理解土瓜灣之美。 本計劃將轉化店鋪及街道空間為學習及展覽平台,把參加者之藝術實驗及成果融入社區生活,讓大眾更能充分體會社區生活圈與創作之關係。

【好玩日日】敢動換樂 — 歇腳遊玩場,為 「香港設計中心」及「設計光譜」主辦,「樂在製造」為合作伙伴的年度項目。 如若你在街上想稍作歇息、或想與朋友結伴遊玩時,要你在社區內找尋適合的空間進行,會否讓你感到煩惱?如若你不想以消費方式換取咖啡室裡的寧靜空間,我們又有何選擇? 公共遊樂場常被定型為小朋友才會出沒之場所,大型公園可達度對區內人士和上班族較為不便。加上,園內的空間和配套設計多著重於某特定組群或年齡層,較為容易被社會定型。 是次我們以「玩樂」作切入,配以「可變性的原則」,於灣仔茂蘿街7號的公共開放空間進行一場具趣味性的社會實驗。以探索公共開放空間在對應灣仔的社群特性時,可以怎樣達致包容,及與各人互動實踐「敢動換樂」。

《北事味兒》是由「香港藝術中心」主辦,「樂在製作」協辦及策劃,圍繞北角地道餐桌文化主題,邀請不同藝術家及團體以多元的面向介入計劃。 過程中並度身設計和打造「藝術屋台」,展放於北角碼頭內,透過策劃各種不同類型的工作坊,包括手工香製作、絲網印刷體驗及陶瓷手捏,以動手做的藝術創作凝聚北角街坊,一同詮釋社區的美好,把北角歷史與文化具體化地重現在眾人的餐桌上。

最近半年,我們團隊於社會不同層面進行研發,實踐各種大大小小有趣玩味的社區設計項目。適逢 6 月邁向暑假時期,正是我們團隊回憶青春氣味的季節。先有年青實習生與Maker進駐,帶來「估你唔到,互相激發」的創意;再有長途遠征進入各區中小學及大學,以「打破學科界限」的方式進行自造創作。當然還有「不問年齡,啱玩就嚟」的社區藝術與記錄活動,與大眾一同放下重複性日常工作,跳入放空閒談的創作體驗。

| Back to Top |
|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