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Category: Making

【好玩日日】敢動換樂 — 歇腳遊玩場,為 「香港設計中心」及「設計光譜」主辦,「樂在製造」為合作伙伴的年度項目。 如若你在街上想稍作歇息、或想與朋友結伴遊玩時,要你在社區內找尋適合的空間進行,會否讓你感到煩惱?如若你不想以消費方式換取咖啡室裡的寧靜空間,我們又有何選擇? 公共遊樂場常被定型為小朋友才會出沒之場所,大型公園可達度對區內人士和上班族較為不便。加上,園內的空間和配套設計多著重於某特定組群或年齡層,較為容易被社會定型。 是次我們以「玩樂」作切入,配以「可變性的原則」,於灣仔茂蘿街7號的公共開放空間進行一場具趣味性的社會實驗。以探索公共開放空間在對應灣仔的社群特性時,可以怎樣達致包容,及與各人互動實踐「敢動換樂」。

makerspace

經過一連串活動的相遇、認識和了解,我們「樂在製造」於11月再次招募了10多名來自不同學術背景、身份及職業的青年,一同參與「自造者半工學徒計劃」。 雖然他們大多沒有擁有相關經驗,但在他們的腦海中卻潛藏著不同的想法,期望尋求一個能夠互學的空間,予以自我實踐的機會。接著下來,他們將會進行為期不少於1個半月的自造學習及體驗社區計劃,冀望計劃中可互補他們於敎育學習、日活經驗及工作規限之不足。

為配合大館「街角巧現」展覽,探索人與空間在中環社區的互動,「樂在製造」舉辦三日共六場的「玩轉空間」工作坊,邀請4至12歲的小童與家長一起參與活動,合力製作由「青年自造團隊」研發設計、獨一無二的「超磁力搖控車」,以及共建木製賽道,齊齊成為戰車選手,一方面促進大家對空間使用的想像和構思,另一方面一同找尋玩樂的可塑性!​ ​ 「超磁力搖控車」的設計:​ 以磁石引力推動車身前進或後退,甚至拐彎,加上圓柱形的控制桿靈活收起及放下車子,配合賽道上上落落,避開不同障礙物。此外,控制桿上的橡皮筋能夠調節鬆緊度作為彈簧,注入衝力發射車子。而木板賽道除了可以自由組裝成上天下海的賽道外,亦能構築成為盒子,承載車子和各項已鐳射切割的組裝零件,並由麻繩作為手帶,方便使用者攜帶外出,隨時隨地將不同地方打造成賽車戰場,發揮玩樂點子,樂趣無限。​

最近半年,我們團隊於社會不同層面進行研發,實踐各種大大小小有趣玩味的社區設計項目。適逢 6 月邁向暑假時期,正是我們團隊回憶青春氣味的季節。先有年青實習生與Maker進駐,帶來「估你唔到,互相激發」的創意;再有長途遠征進入各區中小學及大學,以「打破學科界限」的方式進行自造創作。當然還有「不問年齡,啱玩就嚟」的社區藝術與記錄活動,與大眾一同放下重複性日常工作,跳入放空閒談的創作體驗。

| Back to Top |
|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