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專業合作的「起嘗」 Client : 李嘉誠基金會

「樂在製造」於過去的5年經驗裡,先後與超過100多間的公私營機構、組織及院校合作,策劃大小不同的焦點社會研究與創新社區活動。當中除了進行單次性合作外,我們更追求與策劃者進行長、中、短期的合作,可更有效地建立創新服務框架及模式,可作持續地為社區提供多角度介入面向。而社區及社會規劃研究,作為其中一項專門,我們為不同機構進行深度研究。「樂在製造」連續2年為李嘉誠基金會「善用錢」(DSE $5,000計劃)計劃進行成效評估,根據「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 概念提供前期焦點小組討論、網上問卷及調查評估,以收集計劃受益人和相關主要持份者之意見,從而找出相關的實踐成效與社會影響。

2018年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社會設計)的同學合作,透過實證考察獲取數據製作不同圖表,用作闡釋現時灣仔的減廢及回收情況中存在的三大問題:玻璃瓶、紙咖啡杯及紙皮。另外,我們亦將以藍屋廢物回收計劃作為案例,論證灣仔社區的自發回收經驗,讓聖雅各福群會於制訂長遠減廢回收策略作參考。

2019年為「大館」成為合作伙伴,參與策展,策劃研究與執行為期2個月的專題展覽,旨在深入探討中西區這山城多年來城市景觀與脈絡的變化,以及研究手推車與附近地區商業發展的關係。同時,亦透過展示用家如何透過創新設計,滿足使用者對手推車的需求,從而讓大眾能充份體現民間智慧對生活之影響。

2020年,樂在團隊為東華三院將於2023年落成啟用的「青少年全人成長中心」的服務發展進行為期一年的「社區調查研究與社會影響評估設計」以文化創意產業和弱勢青年之需要作為主軸的全面性社區研究評估。透過進行文獻回顧、收集及分析超過2,000份問卷調卷,和舉辦10多個焦點小組及個別面談,為中心建議一套具前瞻性的服務模式,和制定同時可作計劃及持續性社會影響評估的框架。

另外,2020年我們為香港藝術中心「北角有樂」 公共藝術計劃社區概況研究 (第四期市區更新基金),受託作為研究及社區參與顧問,進行社區概況研究,了解北角的社區基線狀況和社會結構,從而為「北角有樂」日後的社區協作及地方營造路向提供堅實基礎。並期望能透過「公共藝術」作活化社區、促進共融及保育文化遺產。